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

南一段縱走
行程:
 第一天:
12:32
彰化→14:42高雄新左營→13:30轉接駁車→ 寶來小→晚餐整裝→18:00出發 →19:45進涇橋(南橫138.7k,H2380M) 21:45庫哈諾辛山屋1.7K (H2995M)(宿)庫哈諾辛山屋,有貯存雨水水塔。
今天心情非常愉悅!終於可以如願可以再次行走南一段行程,記得去年行程,因到119.2K附近時,道路坍方,撤退,無法如願,心情非常失望,想必這次行程應該可順利。
很早就先預訂火車票,今天天候狀況非常好,到高雄也是太陽超大,也非常炎熱,想必這幾天登山之旅,會更加有美麗的回憶!
在高雄新左營車站等待接駁車來到,陸陸續續的人員已報到,這次行程人員非常多。分為三部車各不同地點接駁,在寶來小7會合。到寶來時,心情更加興奮,這天氣美常美麗。於是大家分別尋找晚餐的下落,裝備的整理,是否有遺忘的事宜等……
18:00準備出發今天開始新的旅程碑,要攀登南一段的稜線大多從南橫進入,登山口位於進涇橋(南橫138.7K)旁,上切接到關山的西北方支稜(3026鞍部)。
雖然第一個晚上這段路程只有1.7K,但要爬上千個階梯,都是陡上喔!所以要好好練習負重及腳力,否則會很辛苦也會折騰自己,要加油喔!
終於到達庫哈諾辛山屋,仰望天空中還是有些少許的星星,可預測明天天氣可會很好,心中已經放下重擔,可以好好的休息,準備迎接明日新的旅程。 
 







 
 第二天:
3026山屋→3500M高地→關山→2920鞍營(午餐,有活水源)→黑水塘營地→海諾南山→海諾南山下營地(有活水源,宿)
時間過得很快,好像沒有睡飽就起床了!起床時剩下我還在躺著,其餘人員都已經打包整裝也差不多了。我呢?速度很快不用幾分鐘就將裝備整好。突然間聽到屋頂被雨水打的滴滴答答,這時心想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?也只好接受這突然這場雨,雖然不是很大,濛濛細雨,總是要人穿著雨衣,真是難受啊!
05:30時依照行程行走,沿路途中,一片霧濛濛,加上有時一陣霧雨,有時來個小小雨,沿途上無法有美景欣賞。
清脆的雨打在我身上,敲響了大地,敲醒了所有在土地生長的植物,
也敲醒了我,應該接受這事實。
現在雨霧濛濛,涼風徐徐吹著,可看淡淡的青山,淡淡的原野,在雨絲之中,可呈現著淡淡的朦朧。
此時今日也不知能順利翻了2座陡峭的山峰,而且行走也不會累!跟我預期的狀況不同。或許是雨天的另一種心情吧!一種特殊的清新和詩意嗎?或許是雨後的大地,雨後的山巒,雨後在森林穿梭,都能顯示出欣欣向榮的跡象,或許我喜歡這山野另一種情景嗎?是在雨中的時光,還是雨後的世界呢?
關 山 (百岳編號13;標高 3668M,二等三角點 NO.1674)
南台首嶽,台灣十峻之一;關山山頂呈南北走向,周圍支稜較低,再加上其隆起的高度在700公尺左右,使得關山的氣勢看起來格外高峻! 海諾南山 (百岳編號78;標高 3173M,三等三角點 NO.7217)
又名【Hainotonan】,台灣十潤峰之一;由於關山就在北方,在南台首嶽的比較之下,海諾南山就不是那麼有看頭,但是在山的北邊是平緩的草坡,走在其上其實也是一件蠻舒服的事。
海諾南山下營地(有活水源,宿),到達營地紮營,紮營完後突然間又是一陣雨,一直下不停,連晚餐都懶得出去盛飯,只好在帳篷內煮食泡麵,也不知為何?總是山上吃泡麵非常美味!或許是天氣的關係吧!因濕冷的關係吧!總是會讓人想要喝些一碗熱騰騰的湯吧!
今夜的雨一直下不停,滴滴答答打在帳棚,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被吹眠,就這樣也是另一番心境的演變,也是一種享受雨中戶外體驗。







 






第三天:
海諾南山下營地→小關山北峰→四叉路口→小關山(3249M二等) →四叉路口(午餐) →鞍部→雲水山水池營地
今天早上約05:00時出發,延到約05:25時才出發。也是稍微有點飄著霧雨,又是一個美好的一天,老天爺真的太愛我們嗎?給予這種霧濛濛的天氣,看不到遠方視野,只能享受這種一陣陣霧,吹過來吹過去,再加上今日的風,比昨日更佳冷颼颼的,尤其走在陵線上,風迎向正面,有時會站立不穩,所以要一步步踏穩腳步,才不會被吹得東倒西歪。
今天無景色,無視野,也只能面對一座座山,陡陡陡上,陡陡陡下,也不知走了多少路程,一樣的天氣,感受難以形容。
冷冷的風,帶來了冷冷的寒意,在這高山氣候變化多端莫測,真的不能忽視,還是要將裝備及保暖物品,攜帶充裕,還要做好防濕等。
走了一座座高山,還是霧濛濛,雨濃濃,想要擬視那遠方山野,山林,天空雲彩,已經失去往日哪種隨時可見到,另一種山野風采,那一種山的風情美貌。今日心裏湧出無限的傷感來,還是要繼續往前走,已經無法走回頭路程。
今晚在雲水山下營地紮營,紮完營又是一陣陣大雨一直下,晚餐王大哥飯已煮好了,說17:15時開飯,有人說不想吃飯,因雨下很大沒有人要去盛飯。
今夜也只能躲在帳篷內,下雨時沒有人想要去外面淋雨。昨日是下雨,今日是風超大,雨也大,帳篷也差點吹歪了!明日又是什麼天候呢?
這時在這平靜夜晚,可以感受到帳篷外面風雨交加,在這帳棚之中與山友話家常,心中感受到溫暖的氣息,也忘記夜裡曾經被夜雨清洗過。
今夕,雨落著,該睡了,我的夢跌碎在雨中。
小 關 山 (百岳編號61;標高 3249M,二等三角點 NO.1668)
中央山脈南一段多是草坡地形,唯獨小關山附近箭竹密且粗,走起來坡頗為費力。



 

第四天:
雲水山水池營地→雲馬最低鞍(或淺草坡營地,原定昨日計畫在此紮營,考量天候問題等因素,因提早紮營。) →馬西巴秀山3022M→馬西巴秀石洞營地→3228峰→三叉峰下營地→叉路口(左邊)→卑南主山(輕裝)(3295M一等十崇之一) →三叉峰下營地(宿)
今日03:30時出發,因昨日因天候影響提早紮營,所以今日要趕路程,便這時出發。早上起床天上還有少許星星可見,但天候狀況還不是很穩定。一陣陣的霧隨風而上,輕輕地飄著,吻在我臉上,感受冷風陣陣的刺骨。哎呀!冷颼颼的天氣,令人覺得又是不美麗的一天開始。
今日的路程也更加辛苦,前幾天的天候影響,使得體力好像下降許多,戰鬥力也沒有剛開始信心滿滿。雖然天候不好,我們當然要去克服這問題?只是每天至少要走上十小時以上,高山美景無法在我眼前賞心悅目,這次收穫及感受有點受到打擊,也感到遺憾。無論如何?還是要提起精神往回家路程前進,加油吧!還有時間可以安排此行程再走一回,不是嗎?
智者樂山,仁者樂水,聆聽山、雨、風、的回響,有時能讓人很溫馨,我已掌握了許多甜蜜的回憶。就讓我奔向於大自然吧!在漫無邊際的曠野,無論現在天候為何?我已經尋找到失落的自我,喚回當初登山的理念與情感!人生本是一股激流、要有砥礪,才能激起心中美麗的理想。讓我奔於自然的熱吻,抒發情懷,即是一棵小小的青草、小樹,我的腳步可以踏過南一段整段路程。
卑南主山 (百岳編號53;標高 3295M,一等三角點)
台灣十崇之一;中央山脈自卑南主山之後,稜線高度多在二千公尺左右,一直到北大武山,才又上升,因此從南邊北望卑南主山,就可以看出卑南主山的氣勢!
非 百 岳:
馬西巴秀山 (標高 3022M)












第五天:
三叉峰下營地→叉路口→石山陵線→石山林道越嶺點營地→腰繞石山霸基→石山→西南山(高雄十大名山之一) →貨櫃屋
今日天氣終於已經慢慢好轉了!燃起了我的戰鬥力已經提升了,像一條活龍一樣,奔向於大自然。能感受大地萬物已經甦醒過來,在這溫暖的陽光照耀。不再是一條懶洋洋的毛毛蟲,而是能在大草原奔放的羚羊一般跳躍。
今日的路程比前幾天好許多,也輕鬆許多,也沒有這樣一直陡陡陡上、陡陡陡下,或許是陽光照大地,照耀我心坎裡吧!特別開心。
連前幾日帶的相機除了登頂才會拿出來拍,其餘時間已用密封袋包裝好沒有使用,拍照時還有霧氣在鏡頭,拍效果也不是很好。除了今日路程展望也不佳,只能選擇玉山杜鵑、老樹來取景。
前幾日沿路都可以遇到刺柏,如在行走時不小心甚至會將您的衣褲勾破,建議行走這南一段縱走,可以使用將要淘汰雨衣褲穿著,至少勾破不會心疼。
南一段第二天開始至第五天,就是在箭竹林穿梭之中,不然就是芒草裡鑽,天候不佳,穿著雨衣褲,內濕、外也濕,真是受不了,加上下雨,地上濕滑,更是難以步行。
還有前幾日雨濛濛、霧濛濛,視野展望都非常不佳,有時由山下飄上一陣陣山嵐,有時一陣陣霧雨,有時小小雨,就知道我們這幾天的天候是多麼不美麗吧!連拍照都出現白牆一面,天啊!還好老天爺沒有全梭哈,至少還留後面兩天好天氣。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 



非 百 岳:
石山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非 百 岳:
西南山





 

 
 








 








 





第六天:
貨櫃屋→石山林道7K特生中心→出雲山管制哨→六龜→草地人溫泉會館(沐浴)→慶功宴→高雄車站賦歸溫暖的家
今早05:00時出發,準備回家的路上,每個人臉上展現笑容滿滿,終於要結束這南一段旅程,無論是有收穫還是帶著美好回憶!始終以完成這趟辛苦艱辛的歷程。
由貨櫃屋要下兩段陡陡陡下,才能通道石山林道,經特生中心、雲山管制站,等待接駁車接送回六龜。
關於南一段的描述,有一首打油詩可作為參考:『小關難纏、雲水無水、卑南不死、藤枝必亡』,這裡說出了南一段中最為困難的兩個地方:其一是水源問題,另一個是荖濃溪林道的路況問題。
雖然經歷此南一段縱走,給我很深刻的映象,不論是遇到天候問題?也不可以因外在因素影響到心理,還是要保持著登山的理念態度,如果無法克服突發問題?自己的心裡會有許多顧忌就無法往前邁進,或許導致個人體力下降及判斷力影響。
這次我功課準備不是很充分,我只能和一位大哥結伴同行,其實說辛苦嗎?我是不認為辛苦,我很開心,因為我能幫助人完成他個人的理想與抱負,並且又能交上朋友,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嗎?我從爬山開始,我也不是為了任何名利而登山,只因我愛山、愛樹、愛雲彩、愛日出日落、愛聽潺潺流水,愛聽鳥鳴、聽風、觀星月等等。愛大自然,而是一種無法言喻真正屬於內心的穩實情感、流竄心靈。



 
 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慶功宴
肚子餓壞了!後面還有菜,沒有拍攝,吃飯最大,哈哈哈 ------
 






感謝大哥當日請我吃飯,我認為這是很不應該的,我無需所求,改天我還要特地邀請您來吃飯,不知大哥會不會給我這小弟賞臉呢?謝謝大哥,讓我飽餐一頓。
在此感謝這次同行夥伴,對小弟的關愛與照顧,希望還有機會在山林相遇,感謝此次領隊王大哥,此惡劣環境下,能將此次參與夥伴,平安帶下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陳宏德登山日記南一段108314日至19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雪山西陵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時間:108年9月17日至22日 雪山西陵原訂行程是 4 月份可成行,因雨季影響至今才行走,這就是正點登山隊的理念,登山就是來練身體、交朋友、看風...